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百日罷工一周年:沿著勝利的道路繼續鬥爭!




百日罷工一周年:沿著勝利的道路繼續鬥爭!

                          新時代青年團 曾維堂

2012年六月六日,苗栗華隆頭份廠宣布無限期罷工,向長期積欠員工薪資與打壓勞動條件的華隆公司宣戰,也為了台灣低盪十餘年的自主工運揭開了新的序幕。

罷工一開始,在勞動黨的協助下,群眾初步的組織了起來,但由於過去的經驗,頭份廠這次的罷工在初期並未受到社會矚目,資本家與政府則是冷眼等著看罷工群眾的笑話,三百個罷工工人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如坐針氈。
第二十日,托派團體"工國委"邀請我們一同前往罷工現場,而這一去就住了三個多月。初到罷工現場,群眾對於學生沒有太熱切的反應,甚至有些人會懷疑學生的政治考量,但是在我們幹部的溝通下,這樣的情況迅速在幾周內得到了改善,也為後來更多學生進駐現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由於資方一再運用公權力挑釁工會,頭份廠瀰漫著一股山雨欲來的氛圍,我們與勞動黨及工會意見一致,認為在罷工的客觀條件下,罷工的工人年紀都在4050歲以上,又多數是女性,長期的罷工讓他們疲累不堪,到時面對全副裝備的鎮暴警察有計畫的鎮壓,他們又如何能抵擋得了攻勢?那勢必是比在翁大銘豪宅外的衝突更加劇烈的。面對這樣的情勢,網路上的聲援與關注是絕對不夠的,如同在鎮暴警察前,單依靠華隆工人是無法阻止鎮壓的。我們開始在台北進行宣傳與街站,號召更多的青年到頭份去保衛華隆罷工。後來事實證明,單靠一廠工人與工會是無法抵抗國家機器,必須有強大的社會民意做為後盾,工人的合法罷工才會有決勝的機會。

罷工結束後,青年團在數月的籌備後成立了,並且汲取了華隆罷工的勝利經驗,百日罷工不只是華隆工人在經濟鬥爭中的勝利,更是社會全體勞動者的共同勝利。我們努力保衛這場罷工,,因為這些工人的處境正典型反映了台灣勞動階級所面臨的惡劣狀況,萬一他們挫敗將導致資本家更加肆無忌憚的對員工進行欺壓;而他們的勝利將對於全台灣的勞動者起到鼓舞、激勵的正面作用。

國際歌的激昂旋律將繼續盤旋在台灣上空,直到工人階級奪回經濟與政治的主導權,

讓我們回頭份去!再次學習華隆工人的經驗,繼續保衛勞動果實直到最後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