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無法避免的戰爭》:印度解放之路



 《無法避免的戰爭》:印度解放之路        新時代青年團 曾維堂


《無法避免的戰爭》。 

   這是一部反映印度毛派武裝組織納薩爾的電影。影片反映了納薩爾組織、政府/員警和財團這些不同的勢力。安迪和卡比爾是大學的同學和摯友,因為有了安迪的經濟資助,卡比爾才得以在一所名牌大學就讀。安迪大學畢業後仕途順利,升到了警司的職位。卡比爾生性桀驁不馴、崇尚正義,拒絕安迪為他安排的警官仕途,在生意場上也屢屢失意。商業巨頭曼漢塔集團計畫在印度投鉅資30億在南迪各地區開發鋼鐵專案,承諾為當地人建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學,條件是清剿南迪各地區的納薩爾組織。納薩爾組織借助當地森林的掩護和當地民眾的支持,當地警力根本形同虛設。安迪主動請纓去圍剿納薩爾組織。安迪雖然有心愛民護民,但是,由於納薩爾贏得民心,所以,員警根本無法得知納薩爾的行蹤,反而往往因為虛假情報而遭到毛派武裝的暗算。重情重義的卡比爾得知安迪的困境自願潛入納薩爾組織內部,以便為安迪提供情報。 

貧富分立,恐懼統治

    戲劇之外的現實,“毛派”分子的革命戰爭迅速蔓延印度總理辛格已經幾次把“毛派”軍事行為稱之為“印度所面臨的最大的國內安全威脅”不過,軍事上的鎮壓與恐怖統治並未有效削弱毛派的革命武裝,印度政府大力推行的反恐行動,製造了無數的傷亡與壓迫,右派民兵挾槍自重壓迫原始部落,在政府的默許下,民兵組織屢屢犯下強姦,屠村等令人髮指的罪刑,反恐運動反而將更多群眾推向革命的一端主義與人民戰爭傳播如此快,主要還是因為印度政府無力管轄,以及政府與資本家暗通款曲縱容對人民的剝削
  自1991年以來,印度各邦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最富裕的邦其人均國內生產淨值於2007年時已達最窮者的3.2倍,75%的人口每日的薪資不及4美分,日夜生活在沒有未來的恐懼中。毛派滋長於印度最貧困的4.5億人口中,數以千萬被剝奪土地的農民,為了爭取自身利益與生存只能投入革命。印度政府在跨國資本集團的利誘下,迫遷了上千個農業村落,其中動用暴力造成傷亡的案例屢見不鮮,漠視人權的暴政正巧提供了毛派武裝鬥爭的溫床。




鎮壓行動,激化對立

為了鎮壓“毛派”日益擴大的革命力量,政府持續培育極右派民兵組織“和平行動”,提供無數的資金與武器,並且縱容民兵犯下的罪行。“和平行動”的恐怖手段使得地成千上萬名部落成員被迫離開家園。和平行動的核心為印度半軍方的退役軍人與青壯派極右份子在和平行動的調查中,不從的村民會受到處決,財產會被搶劫一空,住屋遭到燒毀。人權組織調查證實,“和平行動”存在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其中包括性侵犯。正因如此,“毛派”組織在發動了軍事襲擊之後很明確地指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懲罰那些發動了“和平行動”的官員。這樣的報復行動,並沒有讓毛派跟恐怖分子畫上等號,反而在底層人民中得到了更大的擁護。

印度的經濟確實崛起了,但政府依然在用與過去相同的方式壓迫他的勞動人民。印度政府的過錯在於忽視民間疾苦由於只關注上層階級和資源匱乏,它無法幫助數億人脫離貧困、文盲、營養不良、種姓和性別歧視的困擾。現今,印度政府全方面向財團傾斜,為財團利益服務所做出的反人民暴行則使得毛派的鬥爭更具有正當性。

革命戰爭,勝利在即

短短時間內,從尼泊爾邊境到印度東部,一條紅色走廊已然形成。在這條紅色走廊上,聚集著像比哈爾邦邦這樣印度最窮的地方,山脈險峻、叢林連綿,遊擊隊在許多地方面對的都是缺員多達35%的印度員警和他們落後的武器。
在印度四個共產黨派別中,毛派無疑是政府與資本家最大的威脅。毛派採取的一些適當措施。針對貧困民眾關心的問題,印共()適時提出了一些頗具吸引力的口號,如 “重新分配土地”、“推翻剝削階級”、“人人平等”、“反對壓迫”等。而針對自己力量還比較弱小的情況,印共()則實施遊擊戰術,依靠深山老林反覆運用 “打了就跑”的作戰方法,且晝伏夜出,神出鬼沒,使裝備落後又不熟悉當地地形的警方根本無法準確掌握其行蹤。短短數十年內,毛派從28個邦中的四個邦,擴張力量到了13個邦,過半數的國土有毛派遊擊隊的蹤跡,超過一.七億人生活在他們的領導之下。
隨著社會貧富繼續分化,政府持續開發原始山林,大規模的屠殺與鎮壓,印度的左翼運動看似坎坷難行,實質上卻是前途光明。毛派宣稱在2025年前,將解放全印度,在廣大人民的擁護與正確的政治綱領指導下,革命的火炬勢必燎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