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讀者來信》 Lebowitz的新書《The Socialist Imperative: From Gotha to Now》



《讀者來信》
Lebowitz的新書《The Socialist Imperative: From Gotha to Now》

維堂兄你好:
你的大作﹤不懂《資本論》,如何能懂馬克思社會主義?答楊進﹥有介紹了Lebowitz對《哥達綱領批判》詮釋的觀點,Lebowitz最近有出版了有關21 世紀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新書《The Socialist Imperative: From Gotha to Now》,是知名美國左派《每月評論》(Monthly Review)出版,值得關注。

書名的中文意譯:「社會主義者必須做的事:《哥達綱領批判》對當前21 世紀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啟示」,Lebowitz在序言指出身為社會主義者必須做的事,發展出取代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理論,並責無旁貸擔負起讓社會主義成為客觀現實的責任。這本書收集了Lebowitz的11篇論文,涵蓋了許多主題:蘇聯“實際社會主義“問題、南斯拉夫市場自我管理模式、委內瑞拉社會主義建設、詮釋馬克思《哥達綱領批判》等等。

Lebowitz在﹤理解《哥達綱領批判》﹥一文中來詮釋馬克思有關社會主義的經典文獻--《哥達綱領批判》,Lebowitz認為要理解《哥達綱領批判》,只能藉由閱讀馬克思(reading Marx),閱讀《哥達綱領批判》以及閱讀《哥達綱領批判》的理論基礎--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理論體系。這篇文章的重要論點在批評楊進的文章中有提到:

對於社會主義建立在資本主義一定生產力發展水平基礎,從生產力發展區分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按勞分配進展到按需分配首先要生產力發展等等觀點,這些忽略生產關係,認為生產力發展是歷史主要動力的觀點,Lebowitz認為這是對馬克思有關社會主義《哥達綱領批判》等文獻的歪曲,之所以會產生這些歪曲主要是將《哥達綱領批判》的文句孤立地去詮釋,割裂了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理論體系,沒有將《資本論》聯繫起來,缺乏馬克思批判的整體觀,單就某些文句段落孤立起來望文生義,這種詮釋只能是片面、表象、瞎子摸象,這正是楊進對《哥達綱領批判》等文獻詮釋的寫照

另外 ,在﹤不懂《資本論》,如何能懂馬克思社會主義?答楊進﹥批評楊進:

「馬克思在資本論裡並沒有浪費頁面大肆批判資本主義的險惡和不公,他反而對資本主義下產生的龐大生產力相當的著迷。」,顛倒黑白,不懂《資本論》,連基本的《資本論》生產力概念都不懂,「阿進教你馬克思:什麼是社會主義?」只是自曝無知小丑在搞笑而已。

楊進至今沒有回應,大概是楊進沒有能力辯駁,這種顛倒黑白、瞎子摸象的低劣理論文章,剛發表時,竟然還有人吹捧推薦,有人盲從,可見台灣的左派理論水平低落,令人不寒而慄,這是左派運動不發展的主因,一堆金光黨買空賣空,不懂《資本論》,也敢「教你馬克思」!

延伸閱讀:
不懂《資本論》,如何能懂馬克思社會主義?答楊進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153088787822058/

《The Socialist Imperative: From Gotha to Now 》By Michael A.Lebowitz
New York: Monthly Review Press, 2015. 264 pages
http://monthlyreview.org/books/pb54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