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最後我融入了這場鬥爭


最後我融入了這場鬥爭---華隆工會北上新光三越前抗爭記事

工會成員 汪嗚



六月二十五號的晚上 台北悶熱而晴朗 少了先前泰利颱風所帶來的雨雲 更讓人想要到處走走

於是 趁著今天可以提早下班 我前往重慶南路上的書店街 打算找幾本語言書 做為進修

所以 我經過了新光三越 也發現了今天的台北車站街頭 跟平常有所不同

一大群穿著白布的人 拿著各種標語跟抗爭用白布條 喊著口號 非常令人熟析的抗爭畫面 只是又好像有點不同..

我心想 為何要在新光三越前面? 雖然在新光三越前的抗議活動不是第一次

但這批人要抗議 為何不到勞委會 總統府前面 效果也比較好?

而路人也無不一一閃躲 遠離抗爭群眾的聚集處 一些抗爭的群眾發著傳單 而大部分的人拒絕或無視

亦或是拿了傳單後 丟進附近的垃圾桶 與我們平常處理廣告傳單的方式一模一樣

抗爭的人數目測大約一兩百人 要堵住人行道可說非常容易 我也正在觀察如何不用接觸她們而到達前面的街道

可是這時 我卻發現了這群人 與一般常見的抗爭群眾不同之處

這群人有超過一半以上 是年過半百的女工 其中有的已經白髮斑白 滿臉皺紋 還有一些是年老 皮膚黝黑 充滿老

人斑的男性工人 操著客家話 與台北這座都市光鮮亮麗的精華地帶 有著格格的不入的感覺

『我們每個月只領兩萬塊 領了十幾年 以為終於可以退休 想不到現在不但薪水沒有 退休金也沒有!!』

一個年紀足以當我媽的女工 在我路過的時候 情緒激動的像是在對我泣訴著 可是我又能怎樣呢?

我不是官員 我也沒有任何影響力 更重要的---這到底關我什麼事情呢?

『請支持華隆工會罷工!!』 『我們是從頭份上來的 我們已經罷工二十五天了 我們今天要睡在台北車站!!』『我們的退休金 一毛也拿不到 老闆卻住在世界山莊的豪宅裡 開車名車 帶著年輕妹妹到處玩!!』

看著一群上了年紀的人 似乎有著許多不幸的遭遇 我的心意--從皮夾裡掏出一百塊 放進募款箱裡

『我們罷工了一段時間 經費已經快用完了.....』一位年紀足以當我媽的老女工『年輕人.. 謝謝你..看到你..我就想到 我有個跟你一樣大的女兒...』『當年 我生養她的時候 正是華隆最風光的時候 所有的福利都比其他廠還要好很多 只要有人知道我在華隆工作 都羨慕的很 我老公還因此放棄鐵路局的工作 來華隆上班』

我苦笑著 傾聽著女工的控訴 『想不到最後變成這樣....』

我心想 接著下來可能是非常長的故事 我得在被拖住之前 離開這個地方.....

可是優柔寡斷的性格卻讓我一直走不開 因此我多聽了十幾分鐘的訴苦.. 跟抗爭的工人門站在一列 儼然我是他們的一份子

[媽!]此時後面突然出現了兩個約23~25歲的女生 帶著晚餐來探望 其中一個  長得很可愛 短髮清秀而身材纖細  看樣子 是跟我訴苦中的女工的女兒

我不經意的轉移到她身上 卻也引來了她的注意 

「這裡...為什麼會有年輕的...?」女兒如此問道

「這位小帥哥是來幫忙我們的!」女工如此說道 「來! 這個給你」 我收下了一個寫著抗議標語的牌子 此時我已經是罷工工人們的一份子 一邊喊著請支持華隆罷工 或向少數肯慷慨解囊的民眾鞠躬道謝

女工的女兒看到我很融入這場抗爭活動 跟我說她覺得有正義感的人最帥了 他拿相機拍了張我跟她的合照 

我後來知道他們今晚要露宿台北車站 我不知道她作何感受 只是如果是我 絕對沒辦法接受母親睡在台北車站

而我的母親 身為高階公務員 她的晚年是絕對有保障的 或許只是年輕時的一點選擇上的不同

導致二十五年後的差異如此巨大 但誰能預計的到 又有誰有資格拿這個指責落難中的這些中老年失業者呢

在拿著募款箱跟招牌的過程中 大部分的民眾對我們視若無睹 正如同學生時期發廣告傳單的經驗一樣

也因此 只要有少數民眾肯來表示支持 就算是幾個十塊錢銅板 或是幾張發票 都會有種雪中送炭的感覺

一群處在邊陲工業區的中老年失業勞工 因企業主掏空資產領不到退休金憤而北上 其中複雜悲戚的過程 太長了

至少是長到這個速食冷漠的消費社會 所沒有耐心聽完的故事 也難怪 不是那麼多人有意願瞭解

也或許是其中某些故事 太令人悲傷了(如女工喝農藥自殺) 聽這些會引響心情又事不干己的故事 有什麼好處呢? 或許是這樣吧

「人阿 只有不爭氣的!」一名西裝筆挺的男士 走過來往募款箱丟了十塊錢「現在工廠沒了 失業了 那怎麼辦?怎麼找新工作?阿?」不知是善意還是惡意的 男士開始講起一連串的大道理 而我跟其他工人一樣 沈默不語 因為不知道要回什麼 只能說謝謝

我漸漸的知道 他們為額麼抗爭要選在新光三越前 這是台北最精華的核心地帶之一

邊陲的人們一再的被犧牲與剝削 造就了天龍國的繁榮 正有如華隆頭份廠四五百個家庭的苦難 可以造就在世界山莊的數棟豪宅 以及相對應的名車飾品等奢侈消費的銷售額

而不少台北市民 對於城市的富饒是為何而來 並不清楚 周邊工業區的污染 發展資源的不均勻 城鄉差距有多大

這些事情太複雜 或是不重要

而社會的主流價值也認為 不幸的人如果不是不努力 就是愚笨 才會有今天的下場 不論落難的人有無選擇

我向那位抗爭中的母親還有女兒道別 剩下的行程 請自行加油



我沒辦法陪他們夜宿台北車站 畢竟明天還要上班 遲到不但要扣錢 還要影響考績 

我替所謂的資本家付出勞動 日復一日的辛勤工作 有剩餘的時間 還必需補強自己的能力 以免在競爭中被淘汰

如此的付出 並暗自默禱 年老時不需要露宿台北的街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