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寫在樂生大遊行之後



  「公共利益」一詞出現在136條中央法規裡頭。幾乎每一個牽涉到人民權益的法令開頭都會寫到「基於公共利益」。樂生療養院的抗爭也得從公共利益說起。

  樂生是台灣第一間痲瘋病院。百年前,醫療尚未進步如今日,加上對痲瘋病人的懼怕,所以,日據時代總督府遵循了在柏林舉行的「第一屆國際癩病會議」的建議,採行「強制收容,絕對隔離」政策,用集中營般的不人道方式對待千餘個痲瘋病患。公權力強制病患遷入樂生就註定老死院內的悲戚故事,而對於病患懷孕的態度,則採取強制墮胎的不人道,野蠻手段。1947年的立碑,「以院為家、大德曰生」,正是統治者所採取的隔離政策最佳寫照

  戰後國民黨政權輾轉來台後即使解除了強制隔離政策,卻未曾根治社會普遍的妖魔化痲瘋病患,使得多數院民不得已只好繼續以院為家。院民與部分醫療人員於社會的邊緣處建立起互助生存的痲瘋村,但是悲劇並未就此結束,而只是為日後的悲歌拉開了序幕

  社會主義者雜誌成員參與了這次的樂生游行。在院民捍衛家園的訴求之外,青年團成員認為樂生議題不僅止於居住人權,而是確確實實的階級壓迫議題當資產階級的國家機器撲天蓋地以優勢的媒體宣傳妖魔化樂生院民的同時,國家當政者的一句謊言背後代表了多少財團工程的利益,需要打擊樂生院民成為歷史罪人,不尊重公共利益然則不尊重公眾者實為以開發之名,行壓迫之實,把人民當白癡愚弄的行政團隊


  將08年捷運局關於分段通車堅稱「不拆樂生捷運不通」的說法,與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連袂宣布「捷運新莊線可於無機廠狀態下全線通車」的景象對照!憤怒之餘,投身社會運動者只感到心寒,國家機器為了利益輸送可以犧牲少數人的權益,糟蹋一群老人家的晚年;卻也可為了政績執意讓捷運通車,今日有限度的通車與昨日諤諤以公眾利益之名抹黑樂生相衝突的兩套手法,卻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

  樂生,從一開始的隔離政策,國家認為這樣就可以使公共衛生有所改善就此迴避掉國家應改善公共衛生的責任。後來,政府說要為350萬新莊居民蓋捷運,同時以地價為誘因,煽動居民與樂生院民間的對立,說院民阻礙發展,妖魔化手段再現這次則批上了「公共利益」之美名

  如今,十年過去了,樂生還在,只是走山。院民依舊,只是有些人早已凋零這幾年樂生產生裂縫,只是說明了當初的決策是如何的草率,如何的草菅人命,將新莊居民的性命與樂生院民的晚年視為政治利益的等價物。

  後者,我問了一個樂青為何願意數年如一日待在樂生院,她看著我臉上的貼紙只是笑笑不答。直到後來我看見她為樂生阿公遞上衛生紙與礦泉水時眼裡流逝而過的那份情感時,我想起了很多年前步入運動時的初衷。

只有真正的愛,讓弱者堅強起來,
從失落的低谷中站起,無懼,無悔,坦然的走下去。

                                                                                                                彰化新時代青年團 曾維堂
(本篇文章應我在元智,我關心公共議題!活動之約稿撰寫)
                                                                                                                   
樂生抗爭事紀

1994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選定樂生療養院為新莊機廠預定地,500餘名樂生院民遊行至新莊市代會抗議,希望能變更決策、停止拆遷。新莊市代會不予理睬。
2001 樂生療養院長陳京川行文至台北縣政府提報文化資產價值會勘,台北縣文化局回以「捷運工程為國家重大建設。且規劃多時,此時反映文化古蹟鑑定問題,實有欠妥。」
2004 青年樂生聯盟成立,學生與青年自此開始不斷加入保留樂生的行列。
2005 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自1993年起持續表達「不願搬遷」的院民心聲,
至此終於在社會文史人士、教授、學生的協同之下,痲瘋病人的抗爭終於開始被看見。
200512 文建會公告為暫定古蹟,為期僅短短六個月,
期間文建會未進行正式古蹟審查程序,而於2009年因此遭到監院糾正。
2006611 舉辦「呼喊正義,捍衛樂生」大遊行,以六步一跪的方式自文建會到行政院,抗議文建會在公告樂生為暫定古蹟的半年間無任何作為,捷運局反而提出重新開工與拆遷的新方案。
200735 行政院駁回文建會替代方案,駁回讓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可能性。自救會與學生走投無路下,清晨圍堵行政院長官邸求見,遭到驅離。
2007316 兩百名警力進入樂生院張貼強制拆遷公告,限期一個月搬遷,引發社會輿論關切。
2007331 新莊民代動員地方上街,要求「拆樂生、求生存」,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隊伍中強調「新莊機廠若不完工,絕對無法通車。」樂生保留自救會不斷提出分段通車主張,未獲理會。
2007415 全台灣超過6千名民眾自發參與遊行,要求「捷運分段通,保存樂生與捷運共構」,行政院長指示:以樂生保存最大、通車影響最小方向進行研擬。但捷運局不認可自救會提出之「保留90%方案」,做出「挖斷山坡腳、保留40棟、拆遷10棟」的「530決議」。
20075 協商過程中,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斷層帶、有豐富地下水層,若強行開挖恐導致走山。
200882 捷運局表示分段通車備案需要的電纜會橫跨樂生院區,可能招致院民反對,所以『分段通車不可行』。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院民並未反對電纜橫跨樂生院區,樂生自救會樂意配合合理的方案,解決新莊線通車的當務之急。
2008123 台北縣政府派遣800名警力與霹靂小組進入樂生院,驅逐徹夜死守在房舍外的200名聲援者,強制拆除貞德舍。
20108 院區建築、地表開始出現裂縫並持續擴大,捷運局堅稱為正常現象。
20111226 「新莊機廠未完工的情況下」,交通部核准新莊線分段通車到輔仁大學站。
201215 新莊捷運線通車典禮,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宣佈通車至輔大。
20125 樂生保留自救會前往紐約參與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與各國代表共同推動將各地保存的漢生病聚落遺址申請世界遺產事宜,呼籲台灣政府保存樂生院。
2012816 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與捷運局新莊機廠選址錯誤、捷運局未明確評估開挖風險導致樂生院建物損毀。
2012125 郝龍斌、朱立倫於環狀線開工典禮再宣佈:新莊機廠未完成前,新莊線有條件通車至迴龍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